晨曦

【乱世情怀】

想到九姑娘,醒哥的眼神柔软下来,有多久没梦到她了,十天、一个月、三个月还是五个月?


两年零八个月三周前,广州沦陷,国军撤退日军又尚未入城,有了那几天的空档期,刘醒最后一次见到九姑娘的时候是在教堂。


“醒哥,让你久等了,真不好意思你约了我这么多次,今天才有空出来。”她一副匆忙赴约的样子,又看了看表,“刘醒你一直找我是有什么事?我只能待五分钟的。”

“九姑娘”他一把拉住她“现在整个广州都是无政府状态,街上人影都没一个,九姑娘你到底在忙什么?”

“刘醒”,她欲言又止地看着他,不着痕迹地甩开他的手,“日本鬼子轰炸了这么久,天天都要去防空洞,东泰的生意压了几桌子!现在好不容易消停几天,我忙着生意上的事处理不过来。”

“九姑娘你撒谎,现在人人自危,东泰根本没开门做生意”,说着又跨前一步,“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?”

他的眼神里是担忧,是焦急…他知道她的,永远都只会为别人想,重来都不知道考虑自己,这段时日她反常的行为想来又压了不知什么重担在自己身上,他要走了,这样的她叫他怎么放心的下!他情不自禁地拉住她的袖子,迫使她正视自己。


九姑娘抽了抽鼻子,拼命忍着什么,在他的注视下终是用力一甩,一把推开他又背过身去,情绪崩溃地大喊“刘醒你叫我怎么办?九姑娘是什么人?大毒枭!全广州谁不知道赚钱最多来钱最快的生意就是东泰,那几个日本人闯进我家,刀架在我脖子上,你说我能怎么办?”


“日本人进广州了?他们逼你当汉奸?九姑娘你没事吧?有没有哪受伤了?要不要我派几个人守在你家门口?”一连串发问


“我答应了”这会她到冷静下来,刘醒不可思议地盯着她,有几多问题却被那几个字噎住了般,一时发不出声来,只得静静等她说下去。

“那几个浪人是来投石问路的,现在日本人有三个人选,首选是我,如果我不搞就会交给英雄叔搞,如果英雄叔也不搞就更糟!”


“九姑娘你跟我走吧,离开广州,我有门路到澳门到香港,香港那里有机场,你想去法国也行,去旧金山也行…”他思来想去,一旦萝卜头入了城,就凭九姑娘在广州的势力,想撇清关系是难上加难,唯一的出路,就是离开。

“我搞,总好过让其他人搞,那些人真的会一心一意帮日本人做事,弄得全广州乌烟瘴气民不聊生。”她的脖子前后抽动着,眉头一时紧缩一时舒展“我想过了,不就是和日本人合作再开公烟馆么,我帮他们赚钱,他们就会给我三分薄面,这三分薄面可以救很多人。”

救人救人!他就知道,萝卜头还没来她就光顾着想怎么救别人了,可谁来救她?当了汉奸的,日后能有什么好下场,谁会知道她救过多少人!刘醒心里有一口怒火堵着,发不出来,又难以下咽

“你以前是跟黑社会的流氓打交道,但你现在是跟野兽打交道,一不小心真的会死无全尸的。”

“我明白,但我真的考虑清楚了,呵”她自嘲地笑着,“想我筹划了二十几年,终于一把火烧光了全广州的鸦片烟,现在竟然要把那些公烟馆一间一间开回来,还要出卖国家,和日本人合作!”她痛苦得闭上眼睛,双颊抽动着,面目狰狞起来,周身散发出一股死气,竟有种巾帼迟暮的萧条。

没由来的,刘醒想起了火光下的那个九姑娘,那把火放得何等爽气,那天她笑得有多动人,再看看现在的九姑娘,人不人鬼不鬼,他心脏抽痛起来,为什么她要承受这么多,他宁可替代她去承受这份痛啊。

“是老天不长眼!老天捉弄人!它能让人用二十几年去谋划一件事,也能叫人一朝一夕去推翻它”,九姑娘睁开眼,刹那间气势变了,一阵指天指地“我郑九妹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,没得选。”

“不就是破剑架着脖子、烂枪指脑门,从前这么干过的人都到阴曹地府去排队了,放心,九姑娘不会有事的。”她故作轻松

“哪有人真的有九条命?”。


“砰……砰……”炮弹在这方阵地上炸开了,黑色的泥土直翻起来,耳边传来阵阵惨叫“鬼子又进攻了!”

“醒哥快卧倒啊”,杨阳大喊着,整个人直直超前扑,却是来不及了,一股气浪吹来,把刘醒直掀起来,七荤八素地跌进战壕里。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